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日本一月份出口劇減過半


日本一月份出口劇減過半

日本經濟困境加劇,周一公布的貿易數字和新一輪破產使日經指數下跌到26年來的最低水平。

政府公布的數字顯示,一月經常賬戶赤字達到創紀錄水平,是13年來一月份最低,因為全球經濟衰退遏制了出口,使日本這個亞洲第一大經濟進一步進入危機。

全球對汽車,高科技產品和機械出口需求減少影響了嚴重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使日本走向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官方數據顯示,日本一月的經常賬戶赤字高達1,728億日元(18億美元),日本出口幾乎減少了一半。

日本新光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者說,出口減少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日本經濟的困境目前一下無法解決。

東京Ichiyoshi投資管理公司的首席基金經理也說,日本經濟依賴海外需求,所以在出口需求恢復前,日本經濟很難恢復。從數字上也看不出日本經濟有恢復的跡象。

新的調查數字還顯示,日本公司也處境艱難,二月有1,318家公司倒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

危機造成生活費用上漲,依賴福利的日本家庭數量1月增加到116.8萬,比前月增加了8,700戶。

歷史以往,日本一直維持強勁出口,經常賬戶保持大量盈餘,所以日本能夠在戰後迅速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不過目前全球經濟困境減少了日本主要出口市場美國和歐洲的消費水平,使得日本公司諸如豐田和索尼開始了新一輪裁員。

新的出口數字以及經濟不景氣使日經指數下跌,目前日經指數比其1989年12月的鼎盛時期下跌了80%。當初的資產泡沫破滅後使日本進入增長停滯、衰退和滯脹的10年。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