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中國記者向人大拋出尖銳問題


中國記者向人大拋出尖銳問題

憤世嫉俗者認為中國的人大會議還是老樣子,仍是由共產黨事先制定日程,人大隨後發揮其“橡皮圖章”功能,給這些日程披上合乎程序的外衣。以中國目前正在實施的財政刺激計劃為例,他們說,這項計劃去年就宣布了,資金已經開始發放,但人大到目前從來沒有討論過該計劃。

上述批評誠然公允,不過,它們忽略了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所有這些批評意見都是中國人自己提出來的,而且常常是公開提出的。在周三的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就可以看到這一點。能說明問題的不是對這些問題的回答,而是由中國記者提出的問題本身。

這些問題中偶爾有些不痛不痒的問題,比如有記者問到大會發言人李肇星喜不喜歡他現在的角色,但大多數都是敏感問題,有些甚至很尖銳。《法制日報》一位記者問:有人提出,我們的代表在哪裡?認為與人大代表的聯系不暢通。另一位來自《中國會計報》的記者問,有許多人非常關心政府的理財問題,比如我們可不可以像經營企業一樣來經營政府,算一算每投入一筆錢會有怎樣的產出和效益。香港鳳凰衛視的一位記者問這次會期為什麼這麼短?除了節約的考慮以外,會不會有其他的考慮?比如避免像去年的被動。

李肇星在回答問題時非常和善。這位中國前外長對每個尖銳的問題都先以俏皮話回應,然後盡量回答所有問題。比如在回答上述接觸不到人大代表的問題時,他說:全國人大代表在哪裡?現在都在北京開會。接著他嚴肅地表示,政府試圖確保代表與群眾保持聯系。

在有關財政資金浪費的問題上,他先是開玩笑說,這是他多年來碰到的最不會答的問題,“想想看,我連我自己家裡花多少錢都不知道”。但隨後他向記者保証,政府將對浪費和腐敗保持警覺。

對於會期變短的問題,李肇星表示記者是過慮了,不存在這個問題。他說,今天來了這麼多的記者,說明我們是非常坦然、非常開放的。

雖然這些回答很機智,但聽到回答的人或許肯定還是有一種比如代表們確實離民眾很遙遠、經濟刺激計劃或許實際上會產生大量浪費的感覺,而這都是中國記者的提問給人們帶來的。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