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英國非法移民數量“大幅度增加”


英國非法移民數量“大幅度增加”

BBC掌握的數字顯示,目前居住在英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已經接近75萬。

英國內政部2001年的估計數字為43萬,但倫敦經濟學院的最新研究估計,2007年居住在英國的非法移民及其家屬數量為72.5萬,比2001年增加68.6%。

這項研究是由倫敦市長約翰遜贊助的,其目的是調查對非法移民實行特赦可能帶來的經濟影響。

據估計,整個英國非法移民的三分之二居住在倫敦。

在參加2008年市長競選時,約翰遜曾提出特赦非法移民的想法──批准一些非法移民正式工作的權利,並使他們最終獲得英國公民身份。

“確定身份”

BBC電視一台周一(3月9日)播放的《廣角鏡》節目對約翰遜的這一設想進行了深入探討。節目邀請了政界人士、公司雇主和非法移民參與討論這一設想有可能造成的各種利弊。

約翰遜本人在節目中表示,政府應當採取更嚴格的措施防止非法移民進入英國,但把大量已經居住在這裡的非法移民遣返則是一種不實際的做法。

他說,如果這些非法移民的確顯得能夠為英國社會做出貢獻,我們不如給與他們確定的身分,或者給與他們獲得這種身份的機會。

約翰遜說,這樣做當然需要設立非常嚴格的標準,有犯罪記錄的人絕對不在此列。留下來的人需要確保自己及其家人的自立,對社會承擔責任。最為重要的是,他們必須長期定居在英國,不能掙筆錢就走人。

“難以實現”

英國政府已經加強了邊境控制,開始使用“電子邊控”系統記錄出入境人員數量。

如果按照英國政府現行驅逐非法移民的速度計算,僅把倫敦經濟學院所估計的目前居住在英國的72.5萬名非法移民全部清理出去,就需要大約34年的時間和近90億英鎊(127億美元)的費用。

但英國政府和反對黨保守黨都不支持約翰遜的特赦建議。邊境及入境事務國務大臣伍勒斯說,這一做法不但不能幫助英國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反而會鼓勵更多的非法移民想法設法進入英國。

約翰遜承認,他的想法是“一個很難獲勝的政治爭論”。但他堅持說,如果事實證明英國長期以來根本無法把這些非法移民轟走,那為什麼不因勢利導讓他們留下來為英國社會做貢獻。

倫敦經濟學院的報告估計,根據約翰遜設想的特赦標準──居住在英國5年或以上的非法移民可獲特赦──達標的非法移民將有45萬。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