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中國首季經濟將增長6.5%


中國首季經濟將增長6.5%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發表報告稱,中國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將為6.5%左右。

由國家發改委直接領導的國家信息中心星期一(3月9日)在《中國證券報》上發表報告作出了上述預測。

報告說,今年一季度中國宏觀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由於主要貿易夥伴國經濟衰退加劇,新興經濟體增長也出現急速下滑,預計中國進出口將繼續較大幅度下降。

信息中心預測,中國今年首季度的出口總額將比去年同期下跌9%,只有2784億美元﹔進口總額將急挫25%,只有1984億美元。

這樣,報告指出,中國的貿易順差將大幅上漲93.2%,達800億美元。

報告把這稱為“衰退性貿易順差”。

信息中心同時預測,第一季度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同比下降1%,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將下跌5%。

不過報告續稱,隨著國家刺激經濟措施效果的逐步顯現,工業品庫存的逐步調整,工業生產恐慌性下跌勢頭將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將增長7%左右,與歷史同期比較處於相對低位。

中國去年推出了總值4萬億元人民幣(585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並宣佈將採取較寬鬆貨幣政策等措施,避免其經濟增長急速放緩。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星期一表示,2月份的經濟數據還沒有公布,但有些回暖跡象。

李毅中說,2009年經濟好轉問題不大,“但我們目前仍然在努力扭轉各種經濟下滑的趨勢,現在還不能輕言回暖。”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