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中國婦聯:家暴增加影響社會穩定


中國婦聯:家暴增加影響社會穩定

國際三八婦女節前夕,中國官方公布資料顯示,全國家庭暴力案件層出不窮,投訴數量持續增加,影響社會穩定。

官方新華社引述中國婦聯的資料顯示,家庭暴力已成為中國婦女權益中的突出問題,投訴數量持續增加,每年的群眾投訴約5萬件,占全國婦聯系統信訪量的十分之一。

報道引述婦聯權益部部長蔣月娥的話表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要是婦女和兒童,大多表現在夫妻之間和父母子女之間,給婦女及兒童身心帶來極大傷害。

她指出,“由于家庭暴力已成為離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引發社會治安惡性案件的一大隱患,可以說家庭暴力是嚴重影響社會穩定的一大社會問題。”

蔣月娥說,家庭暴力在城鄉地區和不同人群中都有發生,由于傳統觀念影響,具有8億人口的農村,家庭暴力現象比較普遍。”

他還指出,惡性家庭暴力案件時有發生,有的造成婦女兒童傷殘、甚至死亡。在經濟較發達的城市和教育水平較高的人群中也存在家庭暴力,但比較隱蔽,不易為外人所知。

此外,家庭暴力導致女性犯罪﹔長期遭受家庭暴力折磨的婦女容易走上“以暴抗暴”的犯罪道路。

針對以上問題,全國婦聯致力推動相關立法和政策,重視對家庭暴力個案進行及時干預、積極介入,并協調有關部門依法懲處施暴者,幫助受害婦女及兒童維護權益,近年來各地婦聯也陸續介入處理若干家庭暴力案件。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