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美國在華企業看淡中國短期經濟前景


美國在華企業看淡中國短期經濟前景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的一份調查顯示﹐逾三分之一的在華美國企業預計今年的收入將出現下滑﹐既定的投資方案也將推遲。中國經濟放緩之勢由此可見一斑。

這份週二發佈的年度調查顯示﹐35%的中國美國商會受訪會員預計今年的收入將出現下降﹐這一比例遠高於去年的13%。

39%的受訪者表示今年將推遲或取消既定投資方案﹐21%的會員則表示將削減在華員工的數量。去年該商會沒有就會員的投資及招聘情況做調查﹐因此無法提供比較數據。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金聲(John Watkins)說﹐三分之一的會員都按下了(企業發展的)暫停鍵﹔不過﹐半數以上的受訪者仍對中國的長期、或五年期前景保持樂觀。他說﹐中國仍將是塊投資的熱土﹐我們需要做的只是撐過今年。

週一﹐中國官方媒體《中國證券報》報導﹐政府智庫國家信息中心(State Information Center)預計第一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增長6.5%。而據新華社此前報導﹐去年同期中國經濟增速要強勁得多﹐達到了10.6%。

將近一半的受訪企業對今年的業務前景感到悲觀﹐只有5%的企業持樂觀看法。中國美國商會提供的投資數據印證了中國官方媒體的數據﹐即1月份外商直接投資較上年同期銳減了33%﹐降至75億美元。

中國美國商會的這份年度調查是衡量美國在華企業發展狀況以及擔憂問題的一個重要指標﹔在去年11月至12月的數據收集期﹐共有400家企業接受了調查。

由於經濟前景不斷惡化﹐商會又在2月份時追加了一套關於招聘的調查問卷﹐共有200家會員做答。32%的受訪企業預計今年將招收更多員工﹐而21%的受訪者表示可能進行裁員。在早些時候的調查中﹐25%受訪者表示在11月之前的四個月中已經發生過裁員。

和去年時一樣﹐美國在華企業說自己面臨的頭號挑戰是“管理層面的人力資源緊張”﹔緊隨其後的則是中國的官僚主義作風以及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美國企業經常抱怨的一個問題是難以找到合格的本土高級經理。

外資企業現在正面臨著去年實行的更為嚴格的勞動法。新勞動法出台後﹐有更多解職人員向公司提起了訴訟﹐在某些情況下﹐付給被遣散員工的補償金也會水漲船高。中國美國商會今年的調查顯示﹐84%的美國企業認為由於中國勞動力及監管成本上升﹐中國的競爭優勢已經有所弱化﹐在去年的調查中72%的受訪者持這種觀點。

這份調查還顯示出中國市場對美國公司顯得愈發重要﹐有63%的企業在華生產及採購的產品服務直接面向中國市場﹐這一比例較2007年時的不到一半有所上升。相比之下﹐僅有9%的美國企業在華生產及採購的產品服務面向美國市場﹐低於2007年和2008年時的16%。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