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中國刺激計劃調整 未解決不平衡問題


中國刺激計劃調整 未解決不平衡問題

在中國政府宣佈了一項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以應對金融危機的影響後不久﹐就開始有人批評它忽視了社會支持﹐而這一點在其他國家的刺激計劃中佔了一大塊。

很多國內外經濟學家都呼籲﹐政府應該增大在一些計劃上的投入﹐把更多的錢直接塞進中國消費者的腰包。上週人大會議開幕前﹐外界曾希望政府會宣佈大幅增加社會支出。

在上週四的講話中﹐有關更好的就業計劃和更完善的醫療覆蓋的承諾大部分很模糊﹐沒有滿足這類較高的預期。很明顯﹐刺激計劃對經濟的影響雖然可能很可觀﹐但不會像最初宣傳中表明的那麼大。

由於中央政府僅為投資計劃提供人民幣1.18萬億元的資金﹐而且其中只有一部分是新增投資﹐實際的刺激資金可能要遠遠少於人民幣4萬億元。

不過﹐政府對投資計劃中資金的使用作出了一些調整﹐減少了對基礎設施的投入﹐將資金轉投給了其他計劃。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