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瑞士聯合銀行: 禁止高層出國


瑞士聯合銀行: 禁止高層出國

正受到美國司法當局調查的瑞士聯合銀行(瑞聯銀 UBS)下令為外國客戶服務的該行經理人員不得出國。

瑞聯銀是因為涉嫌逃稅和作假而被美國司法當局調查。

不過瑞士聯合銀行說,出國禁令並非是為了保護該行高層不被美國拘押。

美國司法官員指控瑞聯銀行協助美國客戶把資金存在岸外帳戶,躲避調查和徵稅。

瑞聯銀已經將300多名美國客戶的名單交給了美國司法當局,但是拒絕指認另外大約5萬名的客戶。

調查瑞聯銀涉嫌作假賬的美國司法單位去年(2008年)曾以證人的名義,將一名瑞聯銀經理拘押審訊了兩個月。

今年初,美國當局以蓄意向美國稅務局匿報將近200億資產的罪名起訴一名瑞聯銀高層經理。

美國當局指控瑞聯銀的這名經理利用秘密海外帳戶為富有的美國客戶隱藏資金。

瑞聯銀則否認上述指控。

但是去年瑞聯銀的一名高層經理在美國法庭上承認作假賬的控罪,並且和美國司法當局合作。

瑞聯銀在今年二月交付了7億8千萬美元的罰款和美國司法當局達成了部分罪名的和解。

也是瑞士最大銀行的瑞聯銀,近來受到了多次的打擊。

除了受到美國司法當局的調查之外,金融海嘯也使得該銀行大規模的損失。

中信泰富: 再度被警方調查


中信泰富: 再度被警方調查

據香港媒體報道,因投資外匯衍生產品而捲入百億巨虧事件的中信泰富公司,繼早先被香港證監會調查後,周五(4月3日)再度接受香港警方調查。

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周五前往中信泰富總部調查,並於一小時後運走大批文件。但無人被捕。

中信泰富去年10月被披露炒匯,導致巨額虧損近150億港元,需要母公司中信集團注資挽救。

榮智健免職?

據香港媒體說,來自北京的消息透露,中信集團很快將調整中信泰富的領導層,現任主席榮智健極有可能會被免職。

據媒體猜測,接替榮智健的熱門人選之一是去年協助中信泰富處理外匯合約危機的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常振明。

香港明報轉引北京消息人士說,現年67歲的榮智健早已過了中央國企領導人的退休年齡。

但鑒於其父、已故中國副主席榮毅仁是中信集團的創始人,榮智健並未按常規年齡退休。

明報還說,在去年10月的炒匯虧損事件爆發後,北京政府要求中信集團"妥善處理"。

中信除了採取緊急注資措施外,並沒有調整中信泰富領導層。

當時,中信泰富只有財務總監周志賢辭職,榮智健的女兒、前財務主管榮明方僅獲被降職而不用辭職的處理。

明報說,然而北京方面一直認為榮智健應當對炒匯虧損事件承擔責任,並認為目前是調整中信泰富領導層的適當時機。

據信有關消息可能很快被發佈。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