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黑人歡呼﹕馬丁路德金夢成真


黑人歡呼﹕馬丁路德金夢成真
七成黑人投票率創紀錄
2008年11月6日

【明報專訊】奧巴馬創造歷史,美國各地黑人紛紛湧上街頭狂歡慶祝。曾經歷種族隔離年代的黑人長者,尤其感觸良多。對他們來說,走向票站那短短的路途,凝聚了他們一生爭取民權的旅程。他們激動流淚、擁抱、跳舞,異口同聲地歡呼﹕「馬丁路德金的夢想今天實現了。」

數以千計白人在競選集會上舉覑美國國旗,高喊「奧巴馬、奧巴馬」的情景,讓許多黑人回想起60年代白人警察毆打黑人示威者的場面。67歲的哈里斯形容﹕「現在是收穫部分成果的時候了。」哈里斯家住喬治亞州阿爾巴尼(Albany),那裏是美國60年代民權運動重鎮之一。1961年,當奧巴馬出生時,哈里斯曾與大批民權人士走上街頭,爭取黑人投票權,換來的是在其後兩年內3度坐牢。

47年後,她仍不敢相信黑人可以當總統,在初選時把票投給奧巴馬對手希拉里。「老實說,我那時不認為黑人當總統的時刻已經來臨。」周二晚上,當電視紛紛報道奧巴馬勝出時,哈里斯的眼淚不受控地流下來,與朋友們互相擁抱,載歌載舞。

在奧巴馬效應下,本屆大選估計有多達70%黑人選民投票,創美國歷屆大選最多黑人投票的紀錄。許多黑人更是畢生首次走進票站。美國南方黑人在1965年獲得投票權,但92歲的威廉斯在過去43年內從未行使過此權利。「我從未投過票,從未想過投票。但我在電視看到奧巴馬,便對自己說,這次必須投票。我從未想過可在有生之年看到黑人當上總統。」貝爾帶覑孫女一起投票。她說﹕「我覺得我們不僅是為我們自己投,而且還為我的祖父母與所有被剝奪投票權的美國黑人去投票。」

選民﹕社會仍有偏見 擔心奧巴馬安全

投票前幾天,加州鄉郊一間學校流傳覑這樣一句口號﹕「羅莎坐下來,然後馬丁可以走出來,然後巴拉克(奧巴馬)可以參選,然後我們可以飛翔。」53年前,阿拉巴馬州黑人婦女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坐巴士時,拒絕向白人讓座而被捕,揭開了美國當代黑人民權運動的序幕。在帕克斯事件刺激下,黑人展開大規模爭取民權的運動,牧師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站上指揮台。1963年,馬丁路德金發表了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想」演說,把民權運動推向高潮。

馬丁路德金1968年被種族主義分子暗殺,這在美國黑人心裏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不少黑人為奧巴馬實現馬丁路德金的夢想邁進一大步而歡呼之時,也對他的安全感到擔憂。101歲的弗吉尼亞選民卡特卡特說﹕「社會上仍存在許多偏見,只需一個人便可帶來破壞。我非常擔心他的生命。」

對許多較年輕的選民來說,奧巴馬的魅力在於他不因自己的種族而放棄追求夢想。黑人hip-hop文化研究專家布拉德利表示,不難理解為何年長一代視奧巴馬勝利為實現馬丁路德金的夢想,但與奧巴馬同為混血兒的布氏認為﹕「更好的形容詞也許是『開端』,這很可能是一個新政治時代的開始,它為我們帶來由跨種族總統領導的多種族民主。」
+++++++++++++

搜尋此網誌

網誌封存